专业聚焦 | 融媒体建设为什么要进行业务统一管理?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提到校园媒体

脑海里五花八门的平台,让人眼花缭乱

以前的校园媒体平台

多为校报期刊、校电视台、校广播站

现在的校园媒体平台

两微一端、抖音、头条……

多个媒体渠道形成校园媒体矩阵

构成学校重要舆论、展示、交流的平台

发挥舆论引导、信息传递、文化传播、思想引领等功能

当然,在校园媒体矩阵不断壮大的同时,业务量也会随之增加,那么如何在保证业务高效进行的前提下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办公能力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总而言之,倾高校所有潜能,为宣传工作赋能。

 

怎么做才是最适合高校融媒体建设中的业务管理?

线下业务线上化,实现宣传部对业务统一管理

高校媒体优质内容大多通过校内采编发等业务产生,宣传部的多数业务仍通过线下即时通讯工具或邮箱完成,效率低、时效性差

建设融媒体业务平台,实现线上发布任务、领取任务、在线回稿,同时调动二级单位参与新闻工作的积极性,解决工作效率低,新闻时效性差等问题。

 

业务流程一体化,统一投稿渠道

不同业务具备不同的流程,通过自定义角色和条件等信息,对不同质量的内容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审核,如问题内容可以增加审核点,优质内容可直接发布等,大大提高新闻生产的质量与效率,为媒体融合、流程再造提供有力工具。

 

媒体团队融合,实现各部门齐发声

各媒体团队相对独立,彼此缺乏互动或只停留在浅层合作,造成校园媒体人员物资严重浪费。

校园媒体互动融合并非空洞的融合,需要不断设计促进融合的载体,通过搭建业务平台,建立联系机制。以特色内容设置为目标,以打造共同栏目、共同品牌为切入点加强联系,增进交流沟通,落实常态化融合机制,实现校园媒体资源重新配置和内容互动,达到共同发声的效果。

 

总之,高校融媒体的发展建立在党委宣传部的业务之上,只有当宣传部的业务得到高效运转,才能保障融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只有将融媒体业务平台作为建设基础,实现全业务统一管理。在此前提下,通过流程优化再造,才能有效开展融媒体进一步的工作。

上一篇:服务,从“心”出发--博达2020暑期巡检活动ing…

下一篇:点击获取 | 教师高颜值个人主页来啦!